集团新闻 集团新闻
66

水泥行业利润合理 为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作者:  浏览量:1618  发布时间:2019-04-13 11:43:47  



水泥行业利润合理为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2019/03/19中国水泥网信息中心产业峰会

3月14日,C30+暨“中国水泥网理事会年年会”在杭州召开,来自国内30余家主要水泥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水泥网董事长邵俊主持,并就水泥价格能否持续,水泥行业利润提升的同时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如何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3月14日,C30+暨“中国水泥网理事会年年会”在杭州召开,来自国内30余家主要水泥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水泥网董事长邵俊主持,并就水泥价格能否持续,水泥行业利润提升的同时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如何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会议现场

1

2

中国水泥网董事长邵俊(左二)与海螺集团董事长高登榜(右二)座谈交流

海螺集团董事长高登榜在与中国水泥网董事长邵俊的交流中表示,贯彻发展新理念,“产能国际化、生产智能化、产业绿色化”,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将水泥工业转型升级进行到底,最终由“水泥制造大国”向“水泥制造强国”、由传统工业向二代新型干法标准跨越是水泥业者的使命。

海螺下一步的发展是纵向发展,将绿色化、智能化作为抓手。智能化是提高生产效率,绿色化是社会责任。绿色发展是水泥企业的生命线,企业应当将更多利润投入环保、绿色升级。智能化方面,海螺已经建成了一个全流程的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化升级将显着提高水泥企业生产率。海螺将实现水泥生产零排放,这其中包括余热、光能、太阳能的充分利用。

3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认为,无论是错峰生产、行业协同、政策、协会工作都是次要因素,行业经济效益大好的最根本原因是以前水泥行业价格、效率都脱轨了,目前是把水泥价格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原来水泥价格脱轨是危险的,现在若是没有控制好,水泥价格还是会翻车。

4

中国水泥网董事长邵俊(左)与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右)

目前水泥行业是解决了在水泥价值没有变化的客观情况下,把水泥价格恢复正常的问题,未来需要解决的是持久增效问题。行业需要找到技术进步的路径,朝着经济稳增长的目标共同努力,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5

上海水泥协会会长匡鸿

上海水泥协会会长匡鸿认为协会当发挥行业协调作用,大企业自身也当勇于承担自身责任,维护水泥行业的利益。

去年效益表现良好,匡鸿认为主要原因在于,错峰生产的政策执行,以及环保的高压驱动,让水泥企业更加重视自身发展并维持良性竞合关系。尤其业内企业在竞合方面取得了很多的共识,这也更加有利于维护行业合法权益,需把握当前形势下产业集中度的提高带来的利好趋向。

同时,匡鸿认为当前水泥价格若持续走高,势必引起反弹。在业内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水泥价格维持在400-500元/吨是可以持续的。上海市政府近期公布了重大工程建设,较去年有较大增幅,因而对上海的水泥市场消费有较强保障,这对稳定当地水泥价格有积极作用。

6

中国水泥网董事长邵俊

邵俊董事长认为,对于当前的水泥价格行业内外应该辩证的看待。总体来看,水泥价格在近两年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水泥行业利润也在去年创下1546亿元的历史新高,但是目前的水泥行业发展还是不全面的,仍然存在不少需要补齐的短板。

未来,水泥行业应该把握好当下利润增长带来的有利局面,加速企业软硬件升级,在环保、节能、绿色矿山、社会责任等等方面做出更多的贡献,推动行业面向高质量发展。

7

广东塔牌水泥副总经理丘增海

广东塔牌水泥副总经理丘增海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丘增海认为中国水泥网推出的水泥大数据为规范市场提供了一个非常科学的依据。广东本土水泥产能与市场需求匹配不均衡。本地产能只有1.3亿,但市场需求多达1.5-1.7亿,部分水泥供给需从广西等周边地区流入。鉴于广东的地区和政策优势,有利于外来水泥的流入。

丘增海表示,广东正在建设大湾区以及倡导美丽乡村建设,有力地推动了需求端的增长,总体来讲广东地水泥市场还是会相对平稳。同时他也表示阶段性地价格调整是有存在的合理性,年度总体表现平稳。当前行情总体向好背景下,水泥行业应该加大技术投入、加快技术升级步伐。

8

亚泥(中国)技术总监张振崑

张振崑认为2018年水泥利润处于合理位置。对于2019年国内水泥市场,张振崑表示东北、内蒙等地产能严重过剩,情况不容乐观,即便错峰生产也不能改变现状,但今年西南,华东华中的行情总体不会差。从沿江市场来看,基础建设投资扩大,需求有保障。城镇化不均匀,要均匀就需要基建的投入,水泥需求就有保障。水泥行情目前的佳境可持续到2025年,之后有待考量。

除了对水泥行情的预判,张振崑作为一位老水泥业者,重点提出了水泥行业在利润高涨的背景下,如何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张振崑认为,过去国内水泥企业一直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虽然规模不断扩大,生产技术不断进步,但是仍然存在很多短板,利用当前水泥行业利润提升带来的有利环境,国内水泥行业应该在环保、节能、协同处理垃圾废弃物等方面加大投入。

特别是在技术方面,业内应该加强交流,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推进行业技术升级。当前行业形成的利润于是,有助于引导企业补齐短板,提升整个行业的发展质量。

9

四川省星船城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铁军

陈铁军点赞中国水泥网正能量的的舆论导向。他认为水泥维持合理价格的根源还是在于行业的自律性,近几年水泥需求变化表现趋稳,前几年水泥价格触底,水泥企业深陷低价格窘境。通过调整后,多数企业改变观念,这对于水泥价格稳定有支撑作用。近几年随着投资的拉动,需求迅速恢复。此外部分西南地区企业自律方面表现良好,行业集中度提高等有助于行情。西部基建投资潜力大,未来几年需求可观。

10

唐山泓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贺民

唐山泓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贺民重点就京津冀地区水泥价格走势作了简要交流。王贺民表示,2015年水泥价格表现萎靡,由于供需矛盾以及恶性竞争,导致价格持续下滑,但近年来借助供给侧改革和严格的环保政策以及行业自律,市场行情逐步回暖,2018年效益表现良好。

但是,目前来看,鉴于去年大部分水泥企业全力推进垃圾协同处理、供暖、超低排放,区域停产天数减少,所以2018年冬季产量较往年有所增加,他预测2019年的行情不容乐观。虽然雄安新区建设有助于拉动需求,但是产能发挥率仅在60%左右。同时,未来的价格走向关键还是在于大企业的引领作用。

郑建辉从会议的议题出发,探讨了行业目前存在的风险。他表示去年41个工业大类,水泥行业的利润率超过了40个,仅落后于石油和天然气,目前虽然经济放缓,但水泥市场保持增长实属不易。

谈到近几年的水泥需求趋势,不难看出总体呈现下滑趋势,预测今年的水泥需求在21亿吨左右,到2025年水泥需求可能会萎缩到17亿吨。当前水泥需求尚处于平台期,但这个平台期能够持续多久,是否会出现断崖式下跌,值得深思。另外,产能置换规模不断扩大,这些对未来的水泥行业形势都会造成一些不确定的因素。

11

山东泉兴中联水泥总裁陶志铭

关于今年水泥行情的走势,山东泉兴中联水泥总裁陶志铭对中国水泥网表示,对2019年山东地区水泥价格保持乐观。

“按照2018年的市场行情的推断以及当前的形势来看,我判断2019年山东地区水泥价格平均水平将接近2018年。”陶志铭表示,“与2018年一样,今年年初水泥价格都有一个上扬的趋势,总体水泥需求则会有大概率出现了小幅下滑。”

陶志铭认为虽然需求有所下降,但是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引导和行业自律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他对2019年山东地区水泥价格表示乐观。对于需求下降的原因,陶志铭说:“目前来看,我预测房地产对于水泥需求将有下降的表现,此外还有其他诸多不确定因素。”

西北某大型水泥企业高层则表示,2014年以来,国家供给侧改革和错峰生产政策的施行有效遏制了水泥行业新增产能的快速扩张,促进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维护了市场公平有序竞争。错峰生产已经成为化解水泥产能过剩的重要措施之一。

当前水泥行业利润处在一个合理的位置,既保证了业内企业合理利润的取得,也为企业技术升级,智能化升级创造了条件,水泥企业应该借助当前相对较好的行业利润环境,加大技术升级力度,将环保、智能化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补齐短板,水泥行业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12

华新水泥副总裁陈兵也向中国水泥网表示,对于今年的水泥市场,他个人保持乐观态度。水泥行业经过了多年的寒冬,近几年,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错峰生产政策的有效实施下,很多企业对水泥的价值有了重新的认定,各水泥企业间也有了很大的默契去应对当前水泥行业的压力。另外,今年的基础建设投资较往年增长幅度很大,这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水泥行业市场的需求。因此,今年的水泥市场行情呈现良好态势,水泥的价格整体来说较往年相差不大,对于今年的水泥行业有很大期待。

13

对于当前的水泥价格,青松集团副总裁王建清认为,当前各地的水泥价格已经回升到一个合理的轨道,国家的宏观政策是一个长期的、稳定的,可以让现有的企业健康发展。长远来看,可以区域整合,提高前十大水泥的集中度,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种向好的趋势。新疆处于西部最边远地区,从国家的宏观政策来说,由于一些基建项目如铁路、公路的大力投资,整体对水泥的需求有一定的拉动作用

综合笔者的所见所闻,当前国内水泥企业对于今年的水泥行情普遍表示乐观。同时,水泥企业也表示,当前行业利润虽然创下历史新高,但是依旧相对合理。水泥行业发展还有很多欠账需要还清,例如环保、节能、社会责任、员工福利、安全生产、智能工厂等等。当前的行业利润为水泥工业补齐多年高速发展进程中出现的短板具有重大意义,是水泥工业面向高层次、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



相关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