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集团新闻
66

某水泥企业煤磨袋收尘连续3次事故的原因分析

作者:  浏览量:1936  发布时间:2019-07-22 10:30:03  

2019/04/11中国水泥网信息中心


针对煤磨袋收尘连续3次事故,技术部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事故分析会,查明了事故原因,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予以落实,并对事故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和教育。......

2016年7月10日至8月4日,某水泥厂熟料车间煤磨袋收尘器灰斗脱焊、管道脱焊漏风造成管道积煤,系统排查不够,没及时发现问题,连续多次造成煤粉着火,引起收尘器袋子烧损,收尘器防爆阀和磨头防爆阀冲开,导致煤磨停机,造成停窑事故。

针对煤磨袋收尘连续3次事故,技术部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事故分析会,查明了事故原因,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予以落实,并对事故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和教育。

事故1:

事故经过:

7月10日晚班煤磨中控操作员汪胜开操作煤磨,入磨负压300Pa-340Pa,入磨温度在250℃-256℃,磨主电机电流38A,出磨负压1300Pa,出磨温度51℃-58℃之间,选粉机转速900R/M,入袋收尘温度最高54℃,出袋收尘温度最高48℃,入袋收尘负压2200-2400Pa,出袋收尘负压2900Pa-3100Pa,排风机拉44HZ。

5:15汪胜开去卫生间时从窗户发现1#煤磨袋收尘烟囱冒黑烟,于是通知现场人员张凯去检查收尘器,此时中控画面上差压、温度都正常,并将此情况告诉了张凯。

张凯到现场后用手持式测温枪测得四个灰斗温度均在45℃以下,打开分格轮下面的筛网,未发现有烧的袋子,且下煤量较大,于是根据以往经验判断可能是烟道破了或是袋子破了,并向车间马主任作了汇报,马主任了解相关情况后也判断可能是破了袋子,让操作员汪胜开把仓灌满,准备停机处理。

随后中控反映分格轮跳了,然后又开了起来,马主任又叫人去打灰斗温度,并自己抽开下煤筛网,发现有烧掉的袋子,于是通知停磨处理。在处理的过程中开启了分格轮,陆续又发现有袋子已过了火,且煤粉温度在上升,通知中控密切监控锥部灰斗温度,不久现场就发现煤粉冒烟,温度由50℃上升到60℃,很快又到70℃,并一直在上升,中控也反映灰斗温度上升较快,短时间到了150℃(已经超过热电偶量程),此时袋子已经大面积着火了。

马主任立即向公司领导作了汇报,请求派人支援灭火。余总下令将现场铰刀等密封,关掉压缩空气,排风机停掉,让煤粉密闭隔绝空气,待温度下来后再处理。

事故原因:

1、煤磨袋收尘原配有振打电机,可以中控控制,后因为振裂灰斗钢板漏风而停用,导致灰斗积灰。值班长巡检不到位,未发现灰斗积灰,也未用工具敲击灰斗查看是否正常下料。

2、缺少CO检测报警及灭火装置,无法及时判断故障隐患和有效处理。

3、中控操作员对参数敏感性不强,经验不足,未发现灰斗堵料后煤粉仓涨仓速度下降。

4、发现问题后处理控制不及时,未及时停磨处理,导致袋子全部烧掉。

5、中控参数不全,四个灰斗温度只选取最高值进入中控画面,对其他三个灰斗温度缺少监控。

采取措施:

1、恢复煤磨灰斗振打,定时进行清灰;加强巡检,每班对灰斗锥部进行敲打,确认无积灰。定期利用停磨机会对各风管、下料管道、磨头、磨尾、选粉机等部位进行检查。

2、尽快推进煤磨系统CO检测报警及灭火装置,为判断、处理隐患提供准确数据。

3、加强操作员培训,提高对参数变化的敏感性,通过事故学习吸取教训。

4、将煤磨袋收尘四个灰斗温度全部接进中控,加强对温度变化的监控。

责任划分:

1、熟料车间值班长对煤磨系统巡检不到位导致灰斗严重积灰,进而自燃将袋子烧掉,负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

2、煤磨操作员对中控参数变化不敏感,未及时发现灰斗积灰负此次事故的次要责任。

事故2:

事故经过:

7月25日白班,煤磨操作员汪胜开接班时1#煤磨仓满停机,8:45分准备开机,先开选粉机及Fu拉链机,8:46开磨排风机,以5HZ为阶梯逐步给定到44HZ,入磨温度64℃,入磨负压150Pa,出磨温度51℃,出磨负压450Pa,入袋收尘负压580Pa,出袋收尘负压900Pa,入袋收尘温度56℃,出袋收尘温度48℃,9:03通知值班长张凯后启动磨主电机,还未喂料,不到一分钟煤磨袋收尘器爆炸了。进口两个防爆阀和磨头防爆阀冲开,随后检查发现收尘器滤袋全部烧毁。

事故原因:

1、晚班停磨时磨内未摇干净,从停喂料到停磨只有3分钟,磨内存在积煤现象,开磨时启动主电机将沉积的煤翻动,瞬间CO浓度超标,并被拉到收尘器内导致爆炸。

2、开磨时排风机拉风时间过短,系统内的CO未排尽,达到了爆炸极限浓度。

采取措施:

1、规定每次停磨时要摇磨15分钟以上,停磨后对容易积煤的地方加强检查。

2、开磨时排风机至少要先拉风10分钟以上,确保系统内CO浓度低于爆炸极限。

事故3:

事故经过:

8月4日18:16分,因生料磨负荷冲高到5100KW,生料磨操作员和窑操作员商量停煤磨开生料磨,玉山煤磨操作员谢建国立即开73A06冷风阀,关73A05热风阀,阀门到位就停喂料(一直喂18t/h),开始摇磨,入磨负压-263Pa,出磨负压-1136Pa,进袋收尘负压-2463Pa,出袋收尘负压-2941Pa,入磨温度204℃,出磨温度56℃,入袋温度54℃,出袋温度47℃,灰斗温度:西南50.3℃,西北52.7℃,东南51.3℃,东北48.9℃。

摇磨到18:26分停主机,出磨温度64℃,入袋60℃,出袋48℃,排风机慢慢关下来并停机(选粉机未停、袋收尘器及输送系统未停)。

19:16分1#922线负荷下来,生料磨操作员和值班长张旭通知煤磨开磨,谢建国就开启排风机开冷风阀拉风,以10HZ拉了4分钟,19:20给定11HZ,19:23给定15HZ,到19:26给定到40HZ,入磨温度107℃,出磨温度60℃,入袋温度55℃,出袋44℃,灰斗温度:西南48℃,西北52℃,东南49℃,东北49℃。

在随后的2分钟内,煤磨进口温度上升到108℃(上升1℃),出口温度上升到64℃(上升4℃),入袋温度86℃(上升31℃),出袋57℃(上升13℃),操作员没有注意到入袋收尘器温度的趋势变化,开启了磨主机,然后袋收尘器立即发生爆炸,将收尘器进出口四个防爆服炸开,900个滤袋全部烧破。

事故原因:

1、袋收尘器进风口由于平时难以进入,必须拆除防爆阀进入灰斗内搭吊架且未安装滤袋时才能进入检查,属于死角,事故发生前存在积煤现象,且已经发生自燃,在煤磨操作员开磨时启动主电机将磨内沉积的煤翻动,瞬间CO浓度超标,并被风拉到收尘器内遇明火导致爆炸。

2、煤磨操作员停磨时未将磨内煤粉摇干净,操作关风过快,且未停选粉机和输送粗粉的Fu,导致磨头堆积煤粉较多,为CO浓度超标提供了条件;开磨时操作员对温度变化不敏感,未发现入袋收尘温度上升幅度较快,未及时停止开磨操作。

3、磨头进料装置容易积煤,粗粉回灰也容易沉积在磨头。袋收尘进尾仓铰刀铰龙有一米被割除,易沉积煤粉,盖板变形有孔洞漏风,收尘器本体有漏风。

采取措施:

1、对系统进行全面检查,排查火源及积煤点。进入煤磨收尘器内部搭吊架检查发现进风口有积煤且发生自燃,已经清理出收尘器,并对漏风处进行补焊。

2、加强中控操作员培训,提高对关键参数的敏感性,严禁违章操作。

3、车间每次停磨检查磨头积灰(是否有自燃现象),绞龙、盖板尽快整改到位。

事故发生之后,熟料车间领导、煤磨工段长、中控值班长、中控操作员、技术部分管工艺领导均对事故发生担责,并处以相应罚款。


相关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