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集团新闻
66

真正的高手,都懂得“稳定”的重要性

作者:  浏览量:1706  发布时间:2019-12-25 09:37:15  

真正的高手,都懂得“稳定”的重要性

一位行者,上山求学,双眼盯着远方的山,心里想着一定要在日落前到达。于是加快步伐,不料一不小心被脚下的石头绊了一跤,摔得头破血流,最后只能一瘸一拐地龟速行进,无法按时到达。

内心因此焦灼万分,还一个劲地抱怨山太高,路太陡,石头太多,时间太赶,却独独看不到是自己心太急。

我们,不也常常如此吗?

行色匆匆,是这个时代的节奏,满脸焦虑,是身处时代洪流之人的生存状态。

真正的高手,早已摆脱了焦虑和浮躁,他们,都懂得“稳定”的重要性。

 情绪稳定,是对自己的负责

人需要拥有多种素质,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情绪稳定。

在《危险人格识别》一书中,情绪不稳定被视为危险人格。情绪不稳定的人往往缺乏控制情绪的能力,一点点刺激就能让情绪成为他的主人。这就导致他们性情多变,且极端跳跃。

人们都是追求安稳平静的,没有人喜欢在惊吓中度日。过度的愤怒与抱怨,只会让朋友、机会越来越远。周而复始形成恶性循环,工作生活都可能受到影响,伤害的是自己。

情绪不稳定的人,往往还会选择向亲人发火。当争吵成为家庭生活的常态,坏情绪传染太多,不论是亲情还是爱情都会在反复无常的“变脸”中消磨殆尽。

其实,不管遇到了多大的困难和痛楚,总有人能做到向死而生,生活永远不会崩溃,会崩溃的只有我们那经不起考验的情绪。

情绪稳定,是一个成年人稀缺的能力。

观察生活我们能发现,那些真正优秀的人,那些会让你打心眼里产生依赖感、信任感、安全感、亲近感的人,往往都是情绪很稳定的人。

他们遇到突发情况镇定自若,不会大惊失色、六神无主;遇到困难,执着坚定,不会轻易怀疑后退;遇到愤怒的事谋定后动、尽力周旋,不会一冲动就不计后果。

古人云:“喜怒不形于色”、“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说的就是这样的人,在遇到极端情况时,还能神色如常、淡然处之。

 能力稳定,能让你走出很远的距离

“通盘无妙手”是一个下棋的术语,是说很会下棋的人,往往一整盘棋你是看不到那种神奇的一招,或者力挽狂澜的一手的。

这有点违反我们的直觉,为什么是这样呢?

韩国有一位围棋选手叫李昌镐,是围棋界的世界级顶尖高手。他下棋最大的特点,也是最让对手头疼的手法,就是每手棋,只求51%的胜率,俗称“半目胜”。

他曾对记者说:我从不追求妙手,也没想过要一举击溃对手。只要每一步比对手好一点点,就足够赢了。

这恰恰是高手的战略。所谓的“妙手”,虽然看起来很酷,赢得很漂亮,但存在一个问题——给对方致命一击的同时,往往也会暴露自己的缺陷,正所谓“大胜之后,必有大败;大明之后,必有大暗”。

而且,“妙手”存在不稳定和不可持续性,无法通过刻意练习来形成技能上的积累,一旦“灵感”枯竭,难免手足无措。正如守卫一座城池,只靠“奇兵”是不行的,终归要有深沟、高垒的防护。

而与之相比,“通盘无妙手”看似平淡无奇,但是积胜势于点滴、化危机于无形,最终取得胜利是稳稳当当的。

真正的高手,都懂得能力稳定的重要性,他们稳定地“输入”,稳定地“输出”。每天提高一点点,再前进一点点,到一定时候回头看,你会发现,自己已经走出了很远的距离。

 内心稳定,风雨无惧

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种深层的不安存在着。心灵内部的那种无助感,那种随波逐流,那种对前程的不确定感......常常令我们力不从心。

生活中常有这样的例子:小时候喜欢画画,但听人说很难出头,就放弃了。后来又喜欢摄影,但一架好的相机要好几万,还是算了。再后来,想写作,就试着投了几篇稿,但陆陆续续都被退回来了,感觉自己没有天赋,不是那块料……

时间久了,就开始迷茫,不断地怀疑自己,否定自己。于是,生活变成了一片望不到边的沼泽地。

越是努力,越是浮躁;越是挣扎,越是往下沉得厉害。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你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越往前走,脚步越是不稳,等风一吹,就直接倒了。

你并不是静下心来努力,而只是想早点结束要一个结果。心不在焉,杂念就会纷拥而至。

毕淑敏说过:幸福是一种内心的稳定。

所谓内心稳定,首先是内心对未来的笃定,不急躁,不盲目。只要方向正确,步子稳定,何时抵达只是时间问题罢了。

其次是对生活稳定的把握。明白什么是可以改变的,比如如何看待自己,看待世界,然后尽自己所能去改变它;明白什么是自己无力改变的,然后放手,看淡。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即使是物欲横流,也要坚守,唯有静心笃定,方能不乱一心,安然面对。

转自《管理思想讲座》

相关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