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集团新闻
66

[独家]罐式集装箱装运散装水泥为“公转铁”出力

作者:  浏览量:1940  发布时间:2019-07-22 09:57:00  

2019/07/19中国水泥网特约评论员冉冉

近日,生态环境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方案》在所明确的重点任务中提出要求,加强涉工业炉窑企业运输结构调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及以上的,原则上全部修建铁路专用线;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应达到80%以上。......

  近日,生态环境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方案》在所明确的重点任务中提出要求,加强涉工业炉窑企业运输结构调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及以上的,原则上全部修建铁路专用线;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应达到80%以上。

  去年6月,国务院下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提出,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长30%,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增长40%、长三角地区增长10%、汾渭平原增长25%。钢铁、电解铝、电力、焦化等重点企业要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充分利用已有铁路专用线能力,大幅提高铁路运输比例,2020年重点区域达到50%以上。

  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这一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达到80%以上;重点区域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

  在计划经济时期,大中型水泥企业运输主要靠铁路,铁路专用线建设是建厂基本条件。转入市场经济后,公路运输发展迅速,新建生产线选择实现点对点公路运输方式渐多。加上,“铁老大”服务质量、短途加价等因素,铁路运输逐渐淡出。水泥全放开后,投资者要求较快得到投资回报,铁路专用线更不去考虑了。所建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只有极个别建了铁路专用线。

  虽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只点出了钢铁、电解铝、电力、焦化等重点企业要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但按《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则进一步明确要求,全国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达到80%以上。到《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更具体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及以上的,原则上全部修建铁路专用线。可以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水泥企业基本上都应在修建铁路专用线之内。

  “公转铁”不只是投资建了专用线就能解决,而是将会带来涉及到企业生产组织、经营销售等方方面面的变化。当然,一是尽量将变化控制在一定范围;二是充分创新生产经营新模式,特别是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三是做到与涉及各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四是要用好有关优惠政策。

  本网近刊载了《草原铁路》一则消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货运中心沙良物流园内用罐式集装箱装运散装水泥,散装水泥的40个罐式集装箱将被发运至丰台西站。铁路运散装水泥在业内普遍印象是(有点像油罐车的)水泥罐专用车皮或专列。拉到中转站,把水泥卸到储库。再用水泥罐汽车从储库接水泥运到消费点或销售点小型储罐。几上几下倒腾,费时、费力、费钱。与水泥专用汽车直接从水泥企业装车,一路直奔最终目的地运输方式相比,一段时间以来铁路运水泥确实不太受人待见。对铁路系统而言,散装专列从水泥企业满载出发,到目的地卸货后,空罐专列还得跋涉返回水泥企业。而罐式集装箱既是水泥容器,又是集装箱。因此具备了集装箱运输的优点。到集散地后,集装箱落地货场或直接上集装箱专用汽车运往目的地。车皮则可装其他集装箱或货物,提高了车皮利用率。运送水泥罐式集装箱汽车,到目的地卸下集装箱后,可再装运集装箱,提高了汽车的利用率。省却了专列需从水泥罐将水泥泵送到水泥储库,省却了需从水泥储库放料到专用汽车散装水泥罐,省却了汽车到了目的地,还得将水泥泵送到待用储罐流程。罐式集装箱集“中转储库(罐)、散装水泥汽车运送罐、目的地待用储罐”三罐功能于一身。显然,对水泥铁路运输方有利;对水泥生产方有利;对水泥销售方有利;对水泥使用者有利。整个流程只是多了几道集装箱装卸工序,在集装箱运输大为普及的今天,实在是算不上什么的一件事。

222


  《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要求,优化铁路运输组织模式,丰富列车编组形式,加强铁路系统内跨局组织协调,在运输总量达到一定规模的通道,开发铁路货运班列、点到点货运列车、大宗货物直达列车等多频次多样化班列产品,构建快捷货运班列网络。还明确要求,提升铁路货运服务水平。深化铁路运输价格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灵活的运价调整机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完善短距离大宗货物运价浮动机制。规范铁路专用线代维收费行为,推动降低专用线共用收费水平。减少和取消铁路两端短驳环节,规范短驳服务收费行为,降低短驳成本。推动铁路运输企业与煤炭、矿石、钢铁等大客户签订运量运能互保协议,实现互惠共赢。推动铁路运输企业与港口、物流园区、大型工矿企业、物流企业等开展合作,构建门到门接取送达网络,提供全程物流服务。

  “铁老大”在不断努力,不断提升铁路货运服务水平。在水泥生产线大型化,加上在互联网、移动通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现代物流大发展的当今,催生物流效率更高水泥运输的新模式是必然的。从《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中也可清晰看到国家对运输结构调整的工业企业所给予的支持。其中就有,鼓励各地对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成效显著的工矿企业,在分解错峰生产任务时适当减少限产比例。这一点,与给予实现超低排放的企业支持方向是一致的。对利润率正在一路走高的水泥企业应该是蛮有吸引力的!

  当铁路运输方式重新进入水泥领域后,明显接长了水泥销售之“腿”,步子可迈得更大,走得更远。随着水泥销售半径的扩大,对于水泥行业所产生的影响或许远不至仅限于运输方式的变化,或许对积极参与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工业炉窑企业运输结构调整的水泥企业会带来更多的好处。

 

相关文章

返回顶部